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終點站,尾道。

37天旅行的最後一站是尾道,一個讓我相見恨晚的迷人小鎮。

前一晚沒有訂到旅館,找了家24小時的連鎖店待著,隔天一早便搭車前往尾道。



「看到海了!看到海了!五年不見,尾道的海令人懷戀…。火車駛過海邊,被煙薰得黑黑的小鎮人家屋頂,有如燈籠般地延伸…」(“海が見えた。海が見える。五年振りに見る尾道の海はなつかしい...)這是日本文學家林芙美子在《放浪記》裡對久違的故鄉尾道的描述。這是我對尾道的第一印象,一出車站便可見到林芙美子的銅像,當初就是為了她才到尾道的。

本來打算到旅館寄放好行李後就前往廣島,不過這間旅館實在是太醉人,且榻榻米就是有種魔力,讓人起不了身,於是在這磨蹭了好一會才戀戀不捨的移動身軀離開旅館,來探索尾道囉!(想知道是哪間旅館請點:[尾道住宿] 老屋改造 Onomichi Guest House Anago)



不曉得為什麼,日本的平交道好像總是特別的有味道。


第一站,天寧寺。


爬上天寧寺後,就可以俯視一點點的尾道了。


繞過天寧寺,接著的是貓の細道。一路上都是貓、貓、貓。







盧廣仲居然也來過!不過店家怎麼知道盧廣仲的,他有紅到日本人都知曉嗎?QwQ



















是個貓奴應該會瘋狂的地方哈哈。


這個忘記在哪拍的,應該是千光寺一隅。走過貓の細道後,接著便是我期待的文學散席。尾道其實是個文學小鎮,但好像被多數人遺忘,這次上山主要是為了探訪文學の路,其中找尋林芙美子的放浪記石碑文便是重點,然而在山間上上下下地爬來爬去,都攻到千光寺了還是不見放浪記碑文,問了許多日本人也不知道,他們上山的目的全是為了千光寺。

文学の館非常值得一去,裡頭陳列了林芙美子的一生。不過裡頭禁止拍照,就留給各位下次到尾道親自探訪吧,門票好像是600羊。

志賀直哉旧居雖是無料的,仍然保存得非常良好。


這就是林芙美子念念不忘的海吧?

在這麼炙熱的天爬山實在是非常要命,但幸好一路上都有各種吸引我的景色。不過爬上爬下、來來回回好幾趟,就是找不到文学の道,終於筋疲力盡地下山,回旅館喝一杯冰水。


下午的客廳別有一番風情,還在這兒認識了一個在搞女權運動的可愛又帶有一股俠氣的女大生,在日本遇到這種真的超難得,大部分日本人似乎不太關心政治(比台灣更奴?),然後她在名古屋大學唸書、家鄉在福岡,她說如果我到這兩個地方都可以host 我~


 我們今天都要離開尾道了,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,對尾道亦是。

 接著,昨晚在地鐵認識的嫁到日本的中國媽媽開車來接我,說要帶我逛尾道。她問我還有哪邊沒去?要將我的心願都完成。毫無疑問地,就是文学の道。


我們先開往山頂的眺望台。她說尾道就是個鄉下,這裡的人過的就是小日子,沒有高級的店,沒有百貨公司,大家下班下課後就是回家,沒有其他地方可去,我也想過過這樣的小日子。


終於找到文学の道!


 

放浪記石碑文,太陽太大了啦,只能拍出這樣的照片(泣),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。


接著,中國媽媽開車載我到一家餐廳款待我吃buffet,然後載我回旅館搬行李再送我到車站,非常,非常,捨不得的道別,對她,也對尾道。然後我拖著行李走進車站,準備搭車到關西空港,然後返台。

呆滯地坐在椅子上等車,突然,聽到有人大聲呼喚我的名字,回頭一望,居然是中國媽媽在站口,我急奔過去,她問我是在這站沒錯嗎?因為我是要搭新幹線,她以為是在新幹線尾道站,不過我是要搭一般車轉新幹線,所以是這站沒錯。不過跟站長確認了一遍才發現我等錯方向了,我應該要搭對面方向的車才對,幸好中國媽媽的這個誤會,才避免我搭錯車,差點就回不了關西空港了!

以尾道作為這趟旅行的結尾,使我不停地戀棧回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